close

勞保年金 4個月領走1472億

中國時報【蔡永彬╱台北報導】

勞工保險局公布,今年1月勞保老年給付被領走新台幣近385億元,是史上單月第四多。自從去年10月勞保財務精算報告出爐後,四個月來勞保餘額遭領1472億,「史上最大搶領潮」還在持續。

引爆搶領潮的原因,在於精算報告指出少子化、高齡化造成保費收入變少、支出變多,預期勞保提前在2027年「破產」,引發勞工恐慌

勞保開辦至今63年,前幾年勞保基金每個月大約7、8千人請領,領走約7、80億元。去年9月底,勞保基金餘額還有5469億,但去年10月9日精算報告一出,許多民眾怕勞保一倒、領不到錢,這幾個月請領的人數、金額都很多。

去年10月,勞保請領人數較9月加倍,領走兩207億餘元;去年11月,請領人數、金額再翻倍,3萬7千多人共領走478億餘元,史上單月最多。

即使最近勞保局不斷強調請領「趨緩」,但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都還有三萬多人請領,分別領走400億和384億餘元;到了今年1月底,勞保基金餘額只剩4753億,比去年9月足足少掉一成多。

上一波勞保年金搶領潮發生在2008年,當時勞保年金改革上路,但搶領高峰只有一、兩個月,之後就下降。

然而,這次搶領已經連續四個月「爆量」;勞保基金去年投資賺進313億元,從去年11月至今年1月,每個月被領走的錢都比去年整年賺的還多。

勞保局表示,2月請領勞保老年給付人數已經降到一萬人以下,代表民眾不再搶領;勞保局指出,年金請領超過8年後,領到的錢就會超過一次請領,而且選了就不能改,呼籲民眾謹慎選擇,以免喪失自身權益。

 

今早看到的網路新聞,看的心中也是怕怕怕,

怕自己到時候也會領不到勞保的老年給付金了

想當年剛出道工作時,看病要拿勞保單,

我的工作之一就是登記員工拿的勞保單

那時每月薪資繳1至2百元的勞保費,後來,

因為勞保局的資金大缺口,健保局就應運而生了

從此薪水裡就要扣勞保費和健保費,

扣的費用增加了,但是享受的褔利卻也沒有增加

而且,在奉公守法的公司裡,想少繳錢都不可能.

就這樣繳了20多年...............

眼看就快要可以有資格領老年給付

卻又再看到一波波的搶領潮,真的自己也會怕領不到啊

尤其,勞保局早在二三年前,就默默更改延長請領的期限

真是無言啊

這也難怪前陣子有些較資深的員工,提早退休去請領給付.

制度的不合理,應從制度修善著手

眼看這大洞,沒那麼容易補起來

接著,健保費又是一個大洞

因為衍生二代健保,,,又是一個不是很公平的制度

受傷的,,,永遠是勞工吧

難怪有人要上街頭了.

 

 

 

 
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彬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